当前位置:
中共汉中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1-02 15:21
来源: 汉中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1118日至202311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39日,市委第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安排巡察整改任务,定期分析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夯实工作责任。认真研究制定《中共汉中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细化分解局党组存在的928个具体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改措施86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盘认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三)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对照整改方案,采取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抓实见效。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商务经济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四)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下功夫抓好问题整改,又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商务局规章制度,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3项,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局党组制定实施的86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主学习、领导授课辅导、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载体,切实增强理论学习成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推进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十四五商务规划的重点指标、重要任务,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了七个聚焦、四个重点工作计划,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2.关于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协同相关部门对140户规上在库企业实施包抓,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提升服务业行业营商环境,持续助推商贸服务业平稳发展,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88.69亿元,增速7.4%制定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指导汉台区制定《汉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试点范围和重点工作,夯实汉台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建设任务;会同汉台区制定培育措施,对万邦时代广场、吾悦广场、桃心岛连锁商超三户企业逐步培育为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的商贸综合体,争取到2024年内,全市至少有15亿元商贸综合体,到2026年底,全市至少25亿元商贸综合体。二是围绕促消费主线,重点抓住新年、元宵、三八”“五一等重大节庆日,指导全市各大商超、商业综合体开展促活动超300余场次,全年围绕假日消费、绿色消费等包装促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消费券650万元,县级配套发放250万元,拉动消费1个亿以上202319月,全市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9%,高于全国、全省36.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4位。会同海关、外汇、金融等部门到汉台、南郑、经开区等重点县区开展外贸调研,宣讲外贸政策召开2023年全市外贸企业座谈会精准掌握企业诉求,共商纾困解难对策,推外贸高质量发展。创新举办陕南三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论坛,我市内外贸名优产品亮相香港招商推介会,汉西省级经开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审,会同县区开展以承接加工贸易、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为主的产业链招商10余次,1—9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83亿元,同比增长27.88%,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四是扎实开展老字号普查工作,积极做好汉家菜品牌推广,提升菜品研发能力,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强化行业技能培训,加大政策服务保障和资金支持,形成体系化汉中特色餐饮品牌。进一步加大汉中面皮产业化推进力度,加强规划布局,提升产业规模,推动汉中面皮品牌建设。会同市供销社,对运营较差的23家果蔬店开展走访,组织观摩学习,采取供应帮助、营销结对子等方式帮助相关企业正逐步走向正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中心城区所有农贸便民市场开展拉网式检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干净卫生、规范有序的群众消费环境。五是深入开展我市黑加油站点整治专项活动,召开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工作推进会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开展执法检查,市县(区)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加油站300,整改问题50余个;制定《汉中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布局规划》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标准中心城区再生资源整治方案,对13家回收站点进行了整治确定市级部门、县区、镇办三级监管责任和回收站点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监管长效机制。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中共汉中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签订《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不断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召开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与商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展览、展演等阵地的管理,认真履行审批备案手续,确保各类活动可管可控。四是认真落实文件定密和保管的有关要求,安排专人处理各类涉密文件资料,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和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坚决杜绝和防止失泄密问题的发生。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明确目标要求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3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二是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加强对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商务工作的全局之中,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是研究制定《市商务局党组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局党组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细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内容11项,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四是狠抓廉政教育,运用身边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反面教材,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重申纪律规矩深入推进清廉汉中建设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动,商务系统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升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会商工作制度》,每半年与商务局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会商二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培训等方式,分析和解读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了局领导干部对三重一大重要性的认识。三是研究制定《2023年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方案》,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加大检查监督频次,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四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商务流通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岗位风险,精准查找廉政风险点,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3.关于财政资金管理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2023年汉中市汽车消费券申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汽车专项消费券申领规定,严格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了《汉中市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进一步构建厉行节约的制度体系。三是继续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按照《关于开展汉中市直播电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开展电商人才培训。202319月累计开展电商培训53场、2868人次,电商带动就业人数超10万余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相关规定和程序,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重大事项,认真把握会前准备、会上讨论和会后落实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局党组议事决策水平。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凡属局党组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提升了局党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三是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原则,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标准。二是严格按照动议、制定方案、民主推荐、深入考察、党组研究、进行公示、任职备案的程序,认真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双鉴定双签字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发挥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成品油零售经营行业安全稳定。

3.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方面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对商务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局党组会、局党总支会,研究制定《2023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2023年度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清单》,签订《2023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经常性党性体检,对商务系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定期进行检查通报,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深入推进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四讲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推进党建与商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局机关党支部被表彰为五星级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

、下一步打算

(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首位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把握,切实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着力强化使命担当,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大干快上的状态、担当作为的姿态和奋力拼抢的心态,推进全市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在提升作风能力过程中增强巡察整改工作实效。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持之以恒构建长效机制。继续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在巩固深化整改成效的同时,全面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

(四)认真贯彻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商务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突出扩大内需和引导消费、突出调整优化外贸结构、突出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商贸大市场、商业大流通、商务大发展战略格局,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务实之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汉中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2626935

邮政信箱: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

电子邮箱:1034095390@qq.com


Copyright © 2011-2015 陕西·汉中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626971  传真:0916-262663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 6107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商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商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