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税新机制促汉中经开区出口贸易逆势上扬
2020-09-24 08:52
来源: 汉中经开区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贸易萎缩、市场开拓受阻、境外订单退单、外贸形势复杂严峻。汉中经开区管委会紧紧围绕进出口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防疫复工复产、纾解企业融资困难、持续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由经开区税务局牵头,招商、经发、财政等部门通力配合,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推出出口退税“服务前置”等一系列退税服务新机制,从缓解资金压力、减轻办税负担两个方面双向发力,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据统计,今年1-7月,汉中经开区出口企业平均退税办理时间3.05天,较去年同期的6.14天减少3.09天,提速超50%。全区报关出口1229.14万美元,同比增长235.89%;实现出口退(免)税621.5万元,同比增长264.52%。
     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机制是汉中经开区创新退税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幅提高退税效率,实现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税收风险、规范企业管理的“三效叠加”。该举措在不增设退税环节的前提下,在企业出口退税申报之前,税务机关提前介入,将出口退税申报后进行的一系列核查、服务程序(包括实地核查、对供货企业核查和备案单证核查)前置,大幅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该模式变“事后”核查为“事前”服务、变发函“被动调查”为“主动核查”,将企业退税时间统一降低到1-5个工作日,加上节省的函调时间,平均压缩办税时间1个月以上,极大优化汉中经开区营商环境。
    “对于外贸出口企业来说,退税速度越快,财务负担越轻。”汉中璟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申报退税时切实感受到了这一创新举措带来的好处。作为经开区外贸出口龙头企业,“璟博智慧”今年已累计退税款397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退税服务不断优化提升,为企业发展减轻了实实在在的负担。

    为了更好扶持出口企业加快复苏步伐,汉中经开区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压缩简并审批流程、放宽贷款条件、全力提速出口退税审核办结。下一步,汉中经开区管委会将积极探索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资金池,统筹解决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助力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前置服务新模式,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促进外向型经济持续增长。


Copyright © 2011-2015 陕西·汉中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626971  传真:0916-262663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 6107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商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商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